一樣是挖馬路,日本是先稍微破壞路面後,挖土機裝上類似鉗子的手臂,一塊一塊的把柏油給夾起來(注意看每塊柏油塊的厚度),施工過程中噪音幾乎可以說是沒有。除此之外,路面上的工作機具和工程車輛也是整理的乾乾淨淨,在台灣可能就是烏七抹黑的了∼
  一個人若是尊重自己的職業,相信職業是不分貴賤的...尊重自己的工作和好好照顧生財的工具應該是共同的工作價值才是!
  挖掘完後他們是先把柏油塊清運走,而不是堆置在路旁!!注意看那個手上拿著尺的工人(身高約 165 公分),對比刨除後之底層泥土到柏油路頂端竟然有到他的膝蓋那麼高!
  他們工作時是從頭到尾來確認其刨除的深度是否足夠,其認真的態度真是令人汗顏!而且,他們工作時都是穿著工作服的唷!當時日本正熱卻也不見人打赤膊...
  後續的舖設柏油的工作也不是一次舖完,是先鋪上一層約 10 公分厚,再以手持震動工具將之震動拍平後,壓路機再來回壓上好一陣子,完全按照規定順序做完!
  整個全部壓完之後大約只剩 5 公分厚吧!
  依循著施工規定的步驟,一層一層的順序鋪上,工地環境則乾淨到只需要用簡單明瞭的護欄圍著,也不會影響到其他車道的交通!
  這個挖掘工程的施工區域,一次施作的長度大約是挖 100 公尺,每一層施作時整個工區舖設的深度和滾壓後的深度幾乎都一致,不得不令人佩服!
  本圖是施工兩側的其中一端。
  最後鋪完...用手竟然摸不出高低差,僅新舊路面之顏色有差異,在臺灣可能完工時就會有一點隆起,過一段時間後就發生凸起來或凹陷下去一大塊,原因當然是施工過程的不確實。
  全部完工後,真的從頭到尾新舊路面的交接處都沒有明顯的高低差發生!
  整個工程完成的時間點是在2005年4月14日。
  過了5個月後的2005年9月18日,又有機會再度來到日本的同一個地方,可以觀察到整個路面還是一樣平整,和當初鋪得幾乎是一樣平,並未發生任何隆起或塌陷的情形,甚至連一點凸起或凹陷的不平狀況都沒有!

  貪污瀆職的事,相信日本一定也是有,但是更多的是認真負責的施工人員,相信在臺灣是不會輸給日本的施工技術,關鍵還是在施工的態度,希望這個案例能給看到的人一些不同的想法,並期望臺灣未來的道路施工也能達到同樣的水準,給用路人一個平整的道路和生活環境。祈共勉之!
感謝江明勳先生的觀察並熱心提供攝影作品.